12/04/2008

2008 秋之巴黎 食記

法國菜、葡萄酒與甜點,一直都負有盛名,但是好不容易到了巴黎的我,為了省錢每天吃最多的還是朋友媽媽早上幫我準備的麵包與柳橙汁。當然,在10天的旅程中,還是在朋友的推薦或帶領下,吃到了傳統法國菜與真的好好吃的甜點。

1. Vins Des Pyrenees
25, rue Beautreillis, 75994 Paris - Tel:01 42 71 64 94

在Bastile與Marais區附近,是少數在週日還營業,又不是以做觀光客生意為主的餐廳。算是認真地吃了三家法國餐廳後,最讓我稱讚的一家。很可惜的是當時沒能好好照相,只照了幾張黑黑的模糊照與餐廳外的櫥窗。為了讓我體驗法國菜,朋友一家人熱情地點了幾乎每道menu上的菜,記憶中有:前菜鵝肝醬配醃橘醬、烤鳥蛋、蔬菜沙拉,主菜有燉牛肉(Bourguignon fondant de joues de bœuf, tagliatelles)、牛排、生牛肉等。可惜當時不好意思一直拍照,並沒有拍到什麼值得放上網的照片。尤其是讓我真的大開食慾的燉牛肉,與切開來會流出熱熱巧克力的巧克力蛋糕Moelleux au chocolat et la glace vanille),好後悔沒好好拍照下來。

烤鳥蛋 / 蔬菜沙拉 / 鵝肝醬配醃橘醬

很繽紛的櫥窗

2. Chez Janou http://www.chezjanou.com/

2, rue Roger Verlomme, Paris - Tel: 014 2722841

隔天晚上,與現在已移居在巴黎的朋友Kyle碰了面,我們約在Metro/St. Paul這站,走著走著,竟然又到了前晚的餐廳Vins Des Pyrenees(可見這家果真大受饕客喜愛)。於是Kyle又帶著我散步到了幾個路口後的這家,也是他很喜歡的餐廳之一。我點了Kyle強力推薦的煎鴨胸肉(Magret de canard au romarin)。鴨肉的調味很香,佐菜的馬鈴薯也很入味,走了一天的我忍不住胃口大開。但非肉食主義者的我,比較偏好入口即化的嫩肉,因此五分熟的鴨肉對我來說,稍微吃力了點。我努力吃了近半塊鴨胸後漸漸地放棄了這盤菜。前菜與紅酒,倒是讓我一口接一口,配合著暖爐與溫馨的氣氛,雖然主菜並非我最愛,我還是很願意在下回有機會到巴黎時,再來試試其他道菜。這間餐廳位於瑪黑區,雨果的家後面的小巷,晚餐時間很寧靜。白天有機會到此散步,也有另一種悠閒感。

溫馨的室外用餐區

Kyle 與看似可口的鴨胸肉

3. Chartier
7, rue Faubourg Montmartre, 75009 , Paris - Tel: 01 47 70 86 29

在這唸書的朋友恬恬帶我來到這,算是一家較平民的餐廳,室內裝潢感覺得出來這是家百年歷史的老店。裡面滿滿的客人雖多半是觀光客,他們的menu仍然堅持全是法文。我們半知半解地研究了一陣子,恬恬點了當日特餐,我則點了豬腳與酸菜(Choucroute Alsacienne)、烤田螺(Escargots)。烤田螺真的很好吃,我忍不住多吃了好幾片麵包,就為了沾它的羅勒醬。法式的豬腳做法與德國不同,烤過切片後,再淋上肉汁,吃起來有點乾,吃了不久後我又放棄了。本來滿心期待地想再點一次巧克力蛋糕來吃,可惜當晚全賣完了。我跟恬恬研究了很久,決定點了Coupe de cream chantilly。甜點上來時,沒想到這只是一杯鮮奶油,我好失望,又心疼(因為一杯2.5歐元)。我想以後點菜還是得厚著臉皮多問服務生,免得點到了讓自己後悔的東西呀!

烤田螺

豬腳與酸菜

此外,我們在這家餐廳也學到了另一個經驗,向服務生要水時如果說"We want some water, please."或法文"De l'eau, s'il vous plait.",不和善的服務生有可能會直接開瓶礦泉水給你,帳單上也會多了筆至少3歐元的費用。很多觀光客常因此吃了悶虧,又得乖乖付費。我們差點就得付錢喝水了,這才想起來Kyle前晚教過我,想點水喝時最好是說"de l'eau en carafe",他們才會用玻璃瓶裝自來水送來。而想點葡萄酒喝時,若是沒有太講究酒種,但考慮到整瓶酒或許沒辦法喝完時,可以向服務生要求點"du vin en pichet",一樣的他們會用玻璃瓶裝酒送來,通常會是house wine,但是一樣好喝,也不會有開了一整瓶卻喝不完的情形了。

No comments: